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出爐 新北3公共工程獲選最佳設計
  • 發佈日期:2021-09-26
  • 截止日期:2021-10-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0.09.24
    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出爐
    新北3公共工程獲選最佳設計
    【新北市訊】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今年以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林口東湖國小與中和佳和公園新建幼兒園與公托中心暨地下停車場工程分別獲得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與優質獎殊榮,公共工程設計品質再獲肯定。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的「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競賽,新北市新工處負責的三項工程獲得青睞,分別獲獎,並由新工處副處長鄭立輝、副總工程司陳世杰以及副總工程司黃子毓代表領獎。
      新工處指出,「串聯本市瑞芳、雙溪區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劃自行車道設置計畫」全長3.19公里,是全國首座採鋼筋作為車道鋪面的案例,將塵封近40年的舊三貂嶺隧道結合自行車道與既有道路,活化廢棄建物改建為休憩節點,極具特色,榮獲本屆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殊榮。
      值得一提的是,為維護當地生態及保存文史肌理,在設計階段採用非破壞性的技術進行調查,兼顧生態保存原則,更保留當地獨特的後工業地景面貌,重現昔日礦業運輸盛況的風華,同時串聯「青春山海線」推動低碳旅行,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兩大遊憩主軸,工程預計110年底完工,111年初通車啟用。
      同樣獲得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東湖國小新建工程」,為有效率使用校地,納入多元教育設施,使校園與社區共享資源,除了興建地下1層、地上5、7、4層共3棟的校舍建築,包含48間普通教室、20間專科教室,並保留擴建24間普通教室的空間,還會有地上3層的多功能體健中心、禮堂及地上4層的公共托育中心、幼兒園、樂齡照顧等多元服務設施。在景觀規劃上特別納入生態環境、食農園區、情境遊憩區、陽光運動場等活動場域,預定將於111年及112年分2期逐步完成。
      新工處表示,獲得本屆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優質獎的「中和區佳和公園新建幼兒園與公托中心暨共構地下停車場統包工程」,以多元使用為主軸,興建地下2層、地上4層樓建築物,規劃包含幼兒園、托育中心、健身中心及地下停車場,可以提供280個汽車停車位及100個機車停車位。預計111年完工,完工後將綠美化周邊景觀,並保留民眾休閒遊憩的空間,新增設施與廣場,結合建築物的多元服務,形成中和區新生活圈。
    工務局長詹榮鋒對於新工處能夠一次贏得三項殊榮深感欣慰強調,三項獲獎工程目前正如火如荼施工中,預計陸續於今年底至明年陸續完工啟用,感謝評審委員給予的肯定,施工團隊必定會呈現出最佳的設計規劃和工程品質,如期如質完工之外,並讓新北公共工程傲視全國。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王昭儀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4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91 人 更新日期:202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