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市長視察府中美學示範基地 板橋林家花園 縣民大道週邊景觀改善
  • 發佈日期:2020-09-14
  • 截止日期:2020-10-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新聞稿 109.09.13
    市長視察府中美學示範基地
    板橋林家花園 縣民大道週邊景觀改善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板橋府中美學示範基地」計畫,積極打造新北「新美學」意象,融合府中地區人文歷史背景、地方產業、節慶活動等特色規劃區域品牌,透過區域品牌理念引導整體規劃,營造人本友善的步行空間,並以景觀強化歷史意象,重新賦予古城全新的價值與風貌,其中計畫之一環「板橋區林家花園周遭人行環境及景觀改善工程」即將在9月20日完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3)日上午前往板橋林家花園視察府中美學示範基地相關工程進度,聽取本案執行單位工務局和城鄉局的報告後,當場指示府中美學示範綠地專案必須如期如質完成。

      板橋府中美學示範基地專案計畫,林家花園為其中重要廊道,除古蹟本身具有歷史價值及文化意義外,林家花園圍牆外更是附近居民散步、遊憩的重要場所。因四周步道部分設施已極為老舊,且有路樹、變電箱、電線桿等阻擋行人通行,市府團隊已於今年2月開始進行林家花園周遭人行環境及景觀改善工程。

    工務局表示,為減少對古蹟的影響,本工程特別以人工敲除人行道石板,並鋪設軟墊保護兩側圍牆,以保留古蹟最佳完整性,又因須兼具文化古蹟保存之價值,在施工上特別注意其細膩度,藉由林家花園四周環境整頓,使各段人行道空間發揮該段屬於觀光、住商及市場密集之功能,尤以靠近花園圍牆側可打造乾淨、明亮、舒適有復古風情之步道,提升區域生活質感。

      養工處說明,本工程即將於109年9月20日完工,除翻新既有人行道外,同時保留西門街林家花園前步道上既有石椅、宮燈型路燈等設施,僅局部遷移、整併並配合都市計畫色彩意象改造,創造饒富古意步道,旁側有緣意休憩之環境,另外原陰暗潮濕之廣場,打破瓶頸高差,使其更明亮有可及性,且夜間有柔和燈光氛圍之環境。在文昌街部分將原車行易鬆動之石板磚,協調地方改採彩色壓花鋪面,保有古意且具耐用性。而府中路段則是將原阻擋於人行道中央之電線桿、路燈、號誌桿、路樹,經多次協調交通局、台電公司、區公所等單位,全數遷移至靠路邊設施帶,暢通人行動線。

      接著城鄉局補充,縣民大道公私有環境改善計畫,第一階段將改善6處包括林家花園周邊、府中郵局周邊、漢生東路街口、南雅公園周邊及人行廊道、華江公園及人行廊道,還有光華活動中心拉皮。所有工程最晚將在110年三月全部完工。此外,縣民大道二段兩側的中山國中及工業區也在積極整合意見中。未來會透過拉皮及綠化的方式讓縣民大道成為新北美學大道。各項計畫總經費預估達到7千萬。

    附帶一提,「板橋府中美學示範基地」另一項計畫小東門陸橋拆除工程,已於109年7月18日完成,為凝聚社區回憶及共識,市府已辦理陸橋攝影徵圖比賽及小東門陸橋謝幕儀式活動,邀請市長及當地居民一同見證小東門陸橋大梁拆除的歷史畫面。另本市刻正辦理板橋區民權陸橋拆除作業,整體工程預計於109年9月27日完工。

      「新美學」是侯市長上任後提出的2030六大願景工程之一,為打造美學城市,市府各局處積極開會商討府中美學示範基地計劃案各項工程、活動可行性,期望融合古今、新舊,呈現以板橋府中區為示範的新美學意象。透過軟、硬體結合,蒐集市民、地方民代意見,讓全民皆能參與府中美學計畫,一同翻轉新北城市景觀,打造新北市專屬的文化風貌。






    本案聯絡人:工務局工程科正工程司鄔豪中 聯絡電話:0921-563-869
    本案聯絡人:城鄉局專門委員陳建吉 聯絡電話: 0936-232-972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58 人 更新日期: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