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配合三鶯文創整合 打造鶯歌藝術城 新北美術館 捷運三鶯線趕工中
  • 發佈日期:2020-09-14
  • 截止日期:2020-10-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新聞稿 109.09.11
    配合三鶯文創整合 打造鶯歌藝術城
    新北美術館 捷運三鶯線趕工中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正積極進行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打造鶯歌成為藝術城。副市長陳純敬今(11)日前往計畫中最具代表性的新北市立美術館及捷運三鶯線視察,指示兩項重要工程必須如期如質完成。
     
      為平衡區域發展,新北市政府未來10年將以大漢溪為界,在溪南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期望藉由2022年新北市立美術館的落成,帶動周邊三峽、鶯歌地區觀光,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和副秘書長朱惕之11日親自前往鶯歌視察,了解鶯歌藝術城核心計畫的美術館工地以及三鶯線捷運的工程進度。

      代辦新北市立美術館工程的新工處說明,美術館作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關鍵角色,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為建築設計概念,預計興建地下3層、地上8層、屋頂突出物2層的主體建築物,另外包括藝術街坊、餐廳、書店等公共服務空間,總樓地板面積約9,800坪。 
     
      新工處指出,新北市立美術館正緊鑼密鼓全面展開主體鋼構及地下室裝修工程,目前已完成主體鋼結構吊裝一半的工程量,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地上8層鋼構吊裝。另外,地下室主要機電設備也同步建置中,目前進度已達22.3%,整體工程預計於2022年4月底完工。
      
      結束美術館工程視察行程後,陳副市長率隊前往位於館前路的三鶯線LB08鶯歌車站關心捷運工程進度。捷運局說明,新北捷運三鶯線沿線共設有12座高架車站,其中鶯歌區有5座車站,包括鶯歌車站、陶瓷老街站、國華站、永吉公園站以及鶯桃福德站,目前三鶯線捷運工程整體進度達42.59%。

      捷運局表示,為提高民眾便利性、加強與台鐵的轉乘功能,已規劃將LB08鶯歌站與台鐵鶯歌火車站連通道,並連接2022年完工的新北美術館。未來三鶯線完工通車後,民眾可直接從鶯歌市區及鶯歌車站,利用捷運連通道到達捷運車站,並且直接通往美術館或三鶯藝術村,透過交通便捷帶動觀光人潮。

      捷運局指出,三鶯線LB08鶯歌車站將於2022年7月完成2座連通道及新北美術館出口方向電梯與電扶梯,屆時配合新北美術館開放啟用,民眾能感受捷運車站連通道帶來的便利性,也拉近與藝術間的距離,藉由軌道建設串接鶯歌藝術城。三鶯線不只銜接板南線,未來還將延伸桃園八德,完工通車後預計從三鶯地區到台北市的通勤時間,約可減少20分鐘,緩解八德、鶯歌、三峽及土城的通勤人潮。
      工務局表示,美術館基地位於國三高速公路旁,鄰近三鶯交流道、三鶯二橋及三鶯捷運線LB08站,未來將結合「三鶯文創整合計畫」與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鶯歌老街、客家園區等在地藝文特色串聯,形成文化藝術廊帶,並藉由施工中的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成為北部重要的藝術觀光指標。

      陳純敬副市長強調,新北市立美術館完工後,將以「全民美術館」為目標,肩負符合新北市民需求及藝術多元發展的責任,打造藝術特區之外,市府也貼心的提供三鶯地區便利的交通,包括捷運三鶯線、三鶯大橋第二階段改建工程,未來可以紓解三鶯地區對外聯絡交通,並提升居住品質及觀光效益,創造一舉多贏之局面。






    主辦單位聯絡人:
    新工處建築科長黃守謙 聯絡電話:(02)86871266-5300
    捷運局三鶯工務所主任李文浩 聯絡電話:(02)26708633-101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54 人 更新日期: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