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侯市長關心清明節掃墓出入平安 視察樹林生命紀念館第二期及道路改善工程
  • 發佈日期:2021-04-01
  • 截止日期:2021-05-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00401
    侯市長關心清明節掃墓出入平安
    視察樹林生命紀念館第二期及道路改善工程
    【新北市訊】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將至,市長前往視察樹林生命紀念館二期及其周邊道路改善工程,期盼施工團隊早日完成先人的家,讓前往掃墓的親人出入平安便利,並打造成尊重生命、符合環境永續的人文生態生命紀念園區。
    新北市政府為提供市民殯葬需求,由工務局新工處、民政局殯葬處及樹林區公所共同推動興建「樹林區生命紀念館」,以提供三鶯及樹林地區民眾塔位的需求,目前正進行第二期工程,侯友宜市長特別利用清明連假前夕,到場了解工程進度。
    工務局表示,由於樹林地區僅有的公立示範公墓納骨塔位不足,鄰近的鶯歌示範公墓納骨塔櫃位也不多,新北市政府為有效利用現有殯葬環境,同時保護自然生態,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目的,特別在原先的樹林第六公墓內規劃出可以融合地景、低耗能,與結合當地文化特色的生命紀念館,提供三鶯土樹地區民眾安放先人骨骸,以免去勞碌奔波,就近緬懷先人。
      此外,樹林第六公墓聯外道路只有4公尺寬,路寬不足無法雙向會車,再加上原有路段整條路基不良,影響民眾進出掃墓,新工處在施作本期工程時,也一併進行聯外道路拓寬及路基改善工程,完工後聯外道路將有寬8公尺、長960公尺,可以雙向會車,讓往來祭祀的家屬進出通暢且祭拜時不再塞車,有效解決民眾掃墓進出問題。
      新工處指出,樹林區生命紀念館新建工程共分二期,第一期已於108年2月完工、6月啟用,可提供2萬6,000個納骨櫃及4,000座神主牌位。第二期工程於108年3月開工,預定今年完工後,可再提供2萬9,000個櫃位及1萬2,000座神主牌位,大幅紓解舊有納骨塔位不足的問題。
      新工處表示,樹林生命紀念館所在位置處山坡地形,民國90年遭受納莉風災侵襲,公墓上方土石流崩塌覆蓋現有空地,而為能更有效利用現地,在市府團隊與地方合作下,市府決定在此興建生命紀念館,以造福周邊居民,並讓過去土葬的先人能有一個安穩的家。興建本工程時,施工單位重新整建山坡排水設施,為避免周邊山坡地再次滑動,特別在地下基礎施作91支深入岩盤2公尺的基椿,以穩固建築物;而在水土保持部分,於周邊山坡設置多處自動化長期監測點位,能隨時了解周邊山坡地質是否滑落及地下水位狀況,以確保先人安心長眠於此。
      新工處強調,爲了讓樹林生命紀念館融入人文與自然風貌,施工團隊配合基地環境現況進行設計,以半開放的建築形式,採光通風俱佳,透過窗景可一覽戶外綠意,並循著大階梯拾級向上仰望天際,可以讓人思緒沉澱,登上屋頂平台更可遠眺臺北盆地,徜徉山景與浮雲之間,心境歸於平靜淡然,達到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效果,展現出自然莊重、以人為本的文化美學。


    主辦單位聯絡人:新工處企劃科長陳宗儀 電話:(02)86871266分機5100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電話:(02)29963456分機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12 人 更新日期: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