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樹林藝文大樓保留4棵老樹 建築物與老樹共存成功案例
  • 發佈日期:2019-06-25
  • 截止日期:2019-07-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8.06.25

    樹林藝文大樓保留4棵老樹

    建築物與老樹共存成功案例
    【新北市訊】即將完工啟用的樹林藝文綜合行政大樓,不僅是未來樹林地區新地標,園區現地4棵老樹在施工期間受到妥善照顧,老樹旁設置木平台供民眾乘涼休憩遊樂的老樹廣場,達到建築物與樹木共存融為一體的功效,甚至成為環境的一部份。
    保護老樹是環境教育的重要教材,也是本世代無可推卸的責任。新北市政府在樹林區樹新路興建的「樹林藝文綜合行政大樓」,將於6月30日舉行啟用典禮,全棟建物包含區衛生所、圖書館、新工處辦公室,並有一棟可以容納500人實驗劇場的演藝廳。
    前身是建國公園的樹林藝文綜合大樓,園內有4棵超過50年以上的老樹,其中3棵是農業局列管的榕樹、1棵為楓香,老樹分布於大樓四周,再加上樹冠及根系範圍較廣,開挖及施工相對較為困難,為保護樹木不受工程影響,施工單位新工處甚至變更設計,讓建築物開挖範圍不影響這幾棵老樹的配置為設計原則,達到建築物與樹木共存並且融為一體地目的,更讓老樹與建設共存共榮,也保留地方與老樹間深厚的歷史記憶和生活情感。
    為確實做好維護老樹的工程,工務局還以測量儀器掃描老樹外觀,把大小等比例匯入建築資訊模型(BIM模型),掌握樹木與建物之間的距離,以確保老樹的保護空間,且在施工時可以存活下來。
    樹林藝文綜合大樓在施工時,不但用心規劃建築物內涵,更以老樹做為景觀配置,在老樹旁設置木平台供民眾遊樂休憩,搭配立體化、保水化、透水化,屋頂綠化,帶動整個環境風廊。而文化局更以老樹為發想,在草地上將老樹樹影以藝術翻銅方式,將昆蟲紋路、小石、民眾參與的蝴蝶手印等豐富肌理融入作品中,讓民眾可以緩步體驗,由作品中轉換心境,創造生活亮點及巧思。
    此外,透過老樹創造出來的遮蔭空間,使樹林藝文綜合大樓可以產生熱對流,產生風、提升風速,不僅改善人類體感,讓民眾得以在樹下活動及休憩,不受高溫環境影響也平衡生態。更讓大人小孩、洽公、工作的民眾及市府同仁,可以轉換心境,創造生活亮點及巧思。
    工務局認為,樹林藝文大樓的4棵老樹是歷史的活見證,也是綠色的活古蹟,是本工程興建過程中最成功的一堂生態教育課程。








    承辦單位 :企劃科科長吳偉榮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636
    新聞聯絡人:夏專員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81 人 更新日期:201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