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大量廢棄物影響工程進度 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案力拚明年底前完工
  • 發佈日期:2021-03-20
  • 截止日期:2021-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0.03.20
    大量廢棄物影響工程進度
    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案力拚明年底前完工
    【新北市訊】林口工一市地重劃開發工程自108年中下旬動工,日前遭遇地主延遲清運廢棄物問題導致工期受到影響,但施工團隊仍全力以赴,全力達成明年底前完工目標。今(20)日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前往工區視察工程進度,要求施工團隊如期如質完成,創造林口地區經濟發展。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林口地區有著緊鄰高速公路、機場捷運、台北商港的交通便利區位,隨著社會住宅進駐及未來搭配林口影視專區等,加上周邊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拓寬改善工程及市道105新闢道路工程,將可大大提高林口地區整體交通,成為新北產業布局重鎮,因此市府將全力克服各項難題完成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的開發,吸引產業進駐,帶動新五泰林地區發展。
    工務局表示,佔地約108公頃的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是林口工業區唯一未完成開發的地區,東以文化北路二段為界,南鄰新北市特殊教育學校,西以保護區及綠地用地為界,北以保護區為界。早年因區內土地產權複雜、周邊道路狹小無法吸引大量工廠進駐,僅於臨路側之土地有工廠進駐,大部分區域則為農林地或無人管理的荒地,導致土地遭棄置大量廢棄物。
    新工處指出,本工程於108年中旬開工初期即面對部分工廠及住戶無法立即遷離,導致不斷調整施作工項,且在開挖整地後也不斷於地下發現廢棄物,因此和市府地政局、環保局共同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訂定廢棄處理流程、要求義務人在限期清理,降低工程無法全面展開之衝擊。截至目前已有近8成義務人有意願自行清理,除了可降低工程無法全面展開之衝擊,也預估節省約.6億市府公帑。
    新工處表示,為避免施工造成土方大量開挖、填補,重劃區內設置多項水土保持設施及整治蝕溝;考量有效利用道路下方空間,於全區道路下方設置共同管道,整合各管線單位,降低未來道路維修頻率及成本。而現階段施工團隊仍持續進行各工區水土保持、排水設施及共同管道工程,整體工程將於克服廢棄物障礙後力拼明年底前完工,本案工程經費約為40億元。
    而今年度另項工作重點則為緊鄰重劃區外的道路拓寬工程。新工處說明,為了方便日後大型重車進入林口工一,將把現況路寬僅20米的文化北路二段拓寬為40米、雙向配置各3車道。今年初已陸續拆除工區範圍內的地上物,進行開挖整地作業,目前正在施作地下共同管道,預計可於今年8月完成第一階段拓寬作業,接下來則採半半施工,預計於10月完成分隔島增設作業。
    新工處表示,林口工一重劃區除了提供產業用地需求,也規劃包含防範豪雨風災的滯洪池、完善的道路共同管道與占地共22%的公園綠地,將透過森林小徑、水上步道及觀景平台等設施,結合友善環境理念,讓沉重的工業區與森林、生活自然融合,提升城市生活品質。更運用智慧化管理工程,包括利用BIM軟體建立工程模型,運用3D管線圖像技術管理地下管線分布及維護,建立智慧共桿等,提供未來林口工一科技化的服務。


    主辦單位:新工處工務科科長張哲銘 聯絡電話:(02)8687-1266轉5505
    承 辦 人:新工處工務科吳冠霆 聯絡電話:(02)8687-1266轉5518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37 人 更新日期: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