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林家花園人行道施工細膩 保護古蹟圍牆 打造府中美學示範基地
  • 發佈日期:2020-05-15
  • 截止日期:2020-06-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9.05.14

    林家花園人行道施工細膩 保護古蹟圍牆
    打造府中美學示範基地
    【新北市訊】為打造城市美學,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板橋府中美學示範基地」計劃,林家花園為其中重要廊道,改造府中商圈一帶人行環境。目前正進行林家花園人行道改善工程,工務局為了保存歷史古蹟,特別注意施工細節,在敲除人行道石板時,以軟墊保護兩側古蹟圍牆,減少對古蹟的影響。
      
      工務局表指出,林家花園外人行道現況極為老舊,且公共設施、路樹配置不當阻擋行人通行,無法給予民眾舒適、美觀之人行環境,有立即改善之需求。因此工務局以專案方式進行整體性規劃,藉由林家花園四周環境整頓,使各段人行道空間發揮該段屬於觀光、住商或市場密集之功能。
      
      養工處表示,林家花園兩側的古蹟圍牆具有歷史價值及文化意義,本次工程在翻新該段既有人行道時,施工團隊特別留意林家花園兩側古蹟圍牆的完整性,在進行地面石板敲除前,優先針對圍牆設置監測點,隨時注意是否產生傾斜或裂縫變化。
      
      另外,針對人行道敲除作業部分,團隊在靠近圍牆5公分處特別以機具切割作為分界線,並在圍牆側鋪上保護墊,避免圍牆因機具開打造成損傷;鄰接圍牆處則以人工方式敲除,並參考文化學者意見,於翻新人行道與古蹟圍牆交界處施作一小溝,小溝底部用原有紅磚排列,增加落水孔,讓雨水可迅速流洩於水溝,避免積水。
      養工處強調,本工程除配合都市計畫色彩意象改造,創造饒富古意步道外,同時須兼具文化古蹟保存之價值,在施工上特別注意細膩度,未來將於靠近花園圍牆側打造乾淨、明亮且具復古風情之步道,提升區域生活質感,拆除後的石板則將移至汐止汐萬路,進行重複利用。

      板橋府中地區曾是新北市發展最繁華的核心地區及文教中心,侯友宜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翻轉舊城區的計畫,結合市府15個局處訂定「府中美學示範陸地」專案,林家花園週邊環境改造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市府融合古今希望府中舊城區能恢復昔日風華。






    主辦單位聯絡人:養工處廖學志副總工程司 聯絡電話:22253299-721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17 人 更新日期: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