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舊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獲全國景觀大賞獎 市政會議獻獎
  • 發佈日期:2020-01-08
  • 截止日期:2020-02-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9.01.08
    舊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獲全國景觀大賞獎
    市政會議獻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參加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主辦的第七屆台灣景觀大賞比賽,工務局「串聯本市瑞芳、雙溪區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劃設置自行車道」在25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奪下今年環境規劃設計類傑出獎,新工處長祝惠美於8日在市政會議中特別將此殊榮獻給市長侯友宜。
      本屆景觀大賞中,工務局於「環境規劃設計類」拔得頭籌,以舊三貂嶺自行車道榮獲傑出獎,新工處長祝惠美表示,本案設計規劃獲評審青睞是給團隊最大的鼓勵,尤其舊有三貂嶺隧道與三瓜子隧道於108年5月公告為歷史建物,設計必須具有可逆性、最小干預性為原則,能榮獲傑出獎實屬不易。
    舊三貂嶺隧道與三瓜子隧道位於新北市牡丹與三貂嶺之間,曾是台鐵宜蘭線支線,承載著煤礦產業、旅客運輸的歷史記憶。新工處表示,由於該處已封閉35年之久,保留豐富原始生態樣貌,在隧道內已自成一套體系,因此團隊在設計上選擇高架棧道方式建置自行車道,以維持、不破壞自然共存空間為原則,展現隧道內歷史與基隆河岸沿線林間美景風光。
    新工處指出,三貂嶺自行車道工程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興建自行車休憩站工程,將東口段過去曾做為國軍橋隧連的房舍空間,修繕改建為自行車休憩站,並在隧道口及花園廣場前牆面布設歷史導覽解說資訊,除了供遊客駐足、休憩,也了解隧道的發展歷程。
    第二階段則為自行車道主體工程,起點由牡丹車站出發,經過休憩站後,再穿越舊三貂嶺、三瓜子隧道到三貂嶺,總長約3.15公里,預計在110年1月完工。
    工務局強調,未來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完工後,可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兩大遊憩主軸,串聯「青春山海線」推動低碳旅行,讓民眾在騎乘鐵馬欣賞自然美景的同時,能親身體驗歷史活教材,也期望能帶動觀光,找回瑞芳、雙溪昔日風華。












    主辦單位:新工處土木科長蔡柏坤 聯絡電話:86871266-5400
    主辦單位聯絡人:土木科工程員蔡松軒 聯絡電話:86871266-5417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12 人 更新日期: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