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老舊醫院公共安全不應打折
  • 發佈日期:2019-09-12
  • 截止日期:2019-10-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8.09.11
    老舊醫院公共安全不應打折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確保本市老舊醫院的公共安全,要求醫療業者針對建築物合法使用與其構造及設備安全進行改善,市府除全力協助院方改善之外,也呼籲院方配合政府相關法令改善,保障病患、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的安全。
    醫療院所平時除提供民眾就醫看診外並設有住院照護服務,考量醫院為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且病患多為逃生避難弱勢,為確保場所公共安全,新北市政府自民國97年起成立專案小組積極輔導本市老舊醫院進行相關改善作業,依建築法相關規定進行階段性的改善以及要求定期辦理公安申報,期盼經由院方的主動改善以提供市民良好的就醫環境。
    工務局表示,有鑑於107年台北醫院發生嚴重的火警,造成住院病患逃生不及,以致傷亡發生,再次突顯醫療院所其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老舊醫院,因多處不符現行的法規,猶如公共安全上一顆不定時炸彈,而市府輔導老動作迄今已逾10年,仍有業者認為自身經營之場所已領有合法登記證,未積極針對場所的缺失進行改善,已無法保障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的基本安全,因此工務局強力要求院方應依建築法等相關規定儘速執行公共安全改善作業。
    工務局表示,新北市政府列管17家老舊醫院,目前正由衛生局等相關單位輔導合法中,對於某些不肖業者提供醫院不實訊息誤導醫院,市府希望院方理解。而對於許姓業者等11日至市府陳情一事,工務局說明,其未依規定使用建築物及未維護公共安全,且未經市府核准擅自室內裝修並找檢查機構不實申報公安檢查結果,視醫護人員及病患的安全不顧,致院方認為有特例可不循建築法相關規定進行改善,已公然挑戰公權力。
    工務局強調,公共安全絕不讓步,沒有安全的環境將置醫療人員、家屬安全於不顧,市府也體諒醫院有配合地方醫療需求、病人安置及不易改善等問題,因此已訂定老舊醫院輔導機制並且發文通知院方依階段進行改善,並持續加強場所稽查,如有查獲不符規定者仍將依法裁處,期盼「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能逐步實踐於新北市。












    本案承辦單位:使用管理科長陳德儒 聯絡電話:(02)29603456-8930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24 人 更新日期:201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