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推減法工程美化市容 三年共拆30座人行陸橋
  • 發佈日期:2022-01-04
  • 截止日期:2022-02-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1.1.2
    新北推減法工程美化市容
    三年共拆30座人行陸橋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近年來大力推動城市「減法工程」,透過拆除城市中不必要的違章建築、人行陸橋,推動城市新美學。其中,在人行陸橋拆除方面,施工單位養工處說,在成立專案以來,三年共計拆除30座,未來會以每年至少拆6座以上人行陸橋為目標,除了營造友善人行環境也讓城市中被遮蔽的天際線得以重現。

      執行單位養工處指出,隨著時代進步,路權觀念逐漸發展為「以人為本」,對於高齡長者、身障人士或推嬰兒車民眾使用上來說,早期設置的人行陸橋並不友善,且陸橋樓梯墩柱占據大部分人行道空間,造成行人通行動線不良,常需行走於道路上,導致人車爭道情形,危及用路人安全。

      養工處自108年起成立人行陸橋拆除專案,三年共計拆除30座使用率低的人行陸橋,目前全市還剩下114座人行陸橋。工務局長詹榮鋒說明,拆除閒置陸橋是工務局近年來推動的「減法建設」,打開被遮蔽的天際線、提升市容,同時也可將例行的維護經費用使用於其它公共設施,讓行政資源更有效地運用,達到雙贏結果。

      養工處長馮兆麟表示,依據「新北市人行陸橋存廢SOP」,每次拆除陸橋前,都會經養工處、交通局、警察局及各轄區公所邀集地方民意代表、里長及附近學校會勘取得共識,透過試辦封閉改變民眾通行習慣,同時蒐集有無具體反對意見,最後才執行拆除工程。陸橋拆完後,也會於原橋墩處設置QR code磚面,讓民眾可以藉由手機掃描方式連結至陸橋簡介,紀錄陸橋的歷史。

      工務局長詹榮鋒強調,新北市城市建設達成第一步「減法」後,在推動新的「加法」建設上才能更順暢,明年起工務局也將陸續展開封閉地下道專案,以永和區林森路地下道作為首座試辦標的,並配合極端氣候常有暴雨來襲,改做滯洪池。至於陸橋拆除部分,仍會持續以每年拆除6座以上陸橋為目標,針對使用率低的陸橋辦理評估作業,為建構新北市友善人本環境繼續努力。






    主辦單位聯絡人:橋隧科長黃柏升 聯絡電話:22253299-635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20 人 更新日期: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