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3DGIS圖臺 iRoad智慧道管中心2021智慧城市展最吸睛
  • 發佈日期:2021-03-30
  • 截止日期:2021-04-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0.03.23
    新北3DGIS圖臺 iRoad智慧道管中心2021智慧城市展最吸睛
    【新北市訊】2021智慧城市展於今(23)日起至26日連續4天在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登場,由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主持開城典禮,今年新北市政府以「未來新北城 智慧Hope厝邊」為主題打造新北主題館。工務局特別以3D GIS圖臺及iRoad道路管理中心參展,利用整合圖臺系統,達到智慧化管理建築模型與道路管線,提升政府行政效率,打造新一代智能城市,在現場最吸睛。
      新北主題館今年首次擴大展區,以智慧政府、智慧安全、智慧醫療、智慧生活、智慧交通為特色打造五大展區,帶領觀展者一覽新北城的智能風貌。其中,新北市工務局今年以3D GIS圖臺及iRoad道路管理中心參展,將建管資訊及道路管線透過3D圖臺整合管理,讓業務單位在資訊交換應用上更加便利。
      工務局說明,「3D GIS圖臺」整合建築模型資訊(BIM)及地理資訊系統(GIS),並結合無人機(UAV)及物聯網(LoT)等資訊技術推動智慧城市治理,整合地上的城市空間、地面道路網絡及地下管線等三個空間資訊,建構智慧生活的創新應用。
      工務局補充,3D GIS圖臺僅需輸入地址就能顯示建物資訊,包括建照執照號碼、樓層、起造人、承照人等;在整體視覺呈現上,結合BIM模型、3D建物與空拍實景圖,讓業務單位在查詢資料時更清楚,也有利建管資訊整合。另外,此圖臺系統也可輔助建築管理、工程管理與救災管理等業務,利用圖臺內的建築物生命週期、地下管線分佈、土壤液化及地質敏感資訊等資料,達到災害預防,將城市安全治理結合智能城市,打造安居樂業家園。
      現場也展出由工務局養工處籌設的「iRoad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利用3D管線圖像管理道路,結合現地道路實境,立即掌握施工路段地下管線狀況,可以強化道路施工現場管理,大幅降低施工不慎挖損民生管線的機率,提升新北市道路管理維護效率。
      今天一大早發生樹林區大安路及中山路口自來水爆管案件,道管中心隨即在展覽現場以iRoad系統向副市長劉和然展示即時搶災監控畫面,讓劉副市長在遠端也能迅速了解工程進度,提昇搶災效率。
      工務局表示,道管中心結合道路養護、挖掘管理系統,建立道路資訊單一平台,針對道路挖掘申請進行流程簡化及電子化整合,以加速行政效能並減少挖掘次數。最特別的是,iRoad App運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技術,提供3D管線查詢來輔助挖掘決策,同時提供一鍵通報功能,未來僅需利用手機拍照,系統就能自動定位並上傳坑洞照片,以供施工人員按圖索驥,讓道路養護流程由e化升級為行動化(Mobilization)。
      





    主辦單位聯絡人:工程科長鄔豪中 聯絡電話:29603456-7755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39 人 更新日期: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