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工務新聞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BIM建築揚名國際新加坡團隊參訪樹林藝文大樓
  • 發佈日期:2019-08-20
  • 截止日期:2019-09-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剛啟用的樹林藝文綜合大樓,是新北市政府以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打造出的指標建築物,受到國際矚目,新加坡政府派員來取經,8月20日上午新加坡建設局與當地產官學界等20餘人至樹林藝文綜合大樓參觀,新北市工務局表示,以工程與技術經驗分享,促進「台星」交流與城市進步。

    負責新加坡BIM發展技術的新加坡建設局率當地產官學界等20多位代表,來台灣參加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辦的「2019建築資訊建模(BIM)新加坡經驗交流國際研討會」,並於20日前往樹林藝文綜合大樓參觀,新北市工務局指出,新北市不只將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技術用在建築設計,已經精進到維護管理都可運用。

    新工處說明,樹林藝文綜合大樓在興建時,為了保留基地原有的4棵老樹,透過測量儀器,將老樹外觀掃描後,把大小等比例匯入BIM,充分掌握樹木與建物間的距離,確保老樹在施工時不受影響。而啟用後,藉由BIM技術設置「電子維護管理系統」,透過3D建築資訊模型,讀取大樓設備所在位置及履歷資料,透過系統監測,執行保養、異常修繕、耗材等維護工作,讓建築全生命週期情形都能充分的掌握。樹林藝文綜合大樓不論是施工或工程管理都受到肯定,並獲得國家建設卓越獎的殊榮。

    工務局表示,新北市政府引入BIM技術已邁入第6年,不僅領先全國,運用範圍更涵蓋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包括運動中心、藝文中心等重大公共工程都有BIM應用的足跡。而BIM技術更從原有輔助建造執照開放空間預審,擴大應用到施工、使用管理,不僅可以加速審查行政效率,透過智慧化的管理,使得建築物的維護及公共安全更為透明。

    工務局強調,期盼透過與新加坡政府團隊的交流,互相提升BIM技術,並做為日後國內推動BIM政策的參考。

    主辦單位承辦人:新工處正工程司魏竹威 聯絡電話:02-86871266-5407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 電子信箱:ag7956@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416 人 更新日期: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