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相關問答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社區可否要求訪客出示身分證件、拍照並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等個人資料供社區建檔
  • 發佈日期:2018-06-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公寓大廈管理 Q&A
  • 詳細內容:

  • (一)按「社區」,倘係指多數各自獨立使用之建築物、公寓大廈,其共同設施之使用與管理具有整體不可分性之集居地區者,其管理及組織係準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53條),故其管理委員會於完成社團法人登記前,性質上為非法人團體,屬個資法第2條第8款之非公務機關。該管理委員會如有委任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執行管理維護事務(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42條),並由該公司所屬人員就社區訪客個人資料為蒐集、處理,則於個資法適用範圍內,應以該社區管理委員會為權責機關(個資法第4條)。
    (二)社區保全人員為執行「場所進出安全管理」之特定目的,要求訪客出示身分證件、拍照並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等個人資料供社區建檔,不論其係依「社區規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3條第12款)或「管理委員會指示」,均非個資法第19條第1項第1款之「法律明文規定」,自不得作為蒐集、處社區訪客區個人資料之依據。又個資法第19條第1項第6款規定所稱「增進公共利益」,係指為社會不特定多數人可以分享之利益而言。社區保全人員上開門禁管制作法,係為維護特定社區安全,尚難認屬為「增進公共利益」。又縱經社區訪客同意而蒐集、處理訪客個人資料,仍應符合個資法第5條規定之比例原則,故要求社區訪客出示證件換取社區門禁管制卡,應即能達到社區進出之安全管理,如另要求拍照並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等個人資料以供社區建檔,似已逾越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尤其於訪客身分已獲社區住戶確認無誤後,是否尚有必要對之拍照並建檔留存個人資料?不無疑義)。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7815 人 更新日期:2018-06-25